男闺蜜这新生物种大概可以算是消费时代的产物,随着社会的急骤变化,以前的红颜知己被蓝颜知己取代,而现在更进一步升格为闺蜜。很难说闺蜜是女人的需要还是男人的雌化,就如同女汉子到底是女权运动的结果还是现实中娘娘腔太多使得女人不得不爷们一样。然而,不管怎么说闺蜜的出现至少说明,在风险与运营速度越来越快的当代,我们需要更多的心灵驿站来让疲惫厌倦痛苦绝望以至伤痕累累的心来得到暂时的休整。
由李潇编剧、汪俊导演,黄磊、陈数主演的《我爱男闺蜜》将镜头直指都市人的心灵角落,通过一出麻辣烫式的爱情来演绎都市青年男女的情感世界。或许每个单身青年男女身边都不乏异性,而其中总有那么一两位有所谓“闺蜜”或“哥们”气质的。然而,一旦结婚这类异性多数都是自然消失,或者是因为避嫌,或者是因为距离,异性知己是未婚者的专利。其实,透过这种潜在的意识原则,我们也会发现所谓异性闺蜜、哥们并不像想像中的那样纯洁,总是有一丝企图或暧昧在里面。正如人们常说的异性之间没有朋友一样,隐藏在闺蜜、哥们底下的是多少有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希望有一天能被扶正,有点类似传说中的备胎。
专业媒婆方骏(黄磊)与职场白领叶珊(陈数)之间的故事正如大多数闺蜜一样,总是有一方在暗恋,不敢开口是因为一旦开口打破了平衡连这片友情都无法保持。尽管两人一直在斗气中前行,但对于方骏来说,或许下意识中从叶珊走进前夫婚礼闹场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被吸引。这之后的各种误会与冲突,只是加深他们之间的了解。然而,个人地位的差异让他只能把这份爱埋在心底,唯恐不小心让对方的气场压倒了敏锐的自尊。同样,叶珊虽然敢仗着酒劲强吻对方,但是离异的经历同样让她有一份敏感的自尊,唯恐这份爱被冷漠地拒绝。
或许这就是现代人的基本感情现状,校园里的时候我们无限大胆,唯恐对方不知道自己的心意,哪怕摆上999朵玫瑰也怕不够,热烈点的还要叫上宿舍的哥们一起助喊。然而经历几次感情坎坷之后则唯恐对方看破自己的意图,暴露自己的内心是一件尴尬的事情,因为它早已经不堪回首。于是暧昧式的闺蜜或哥们就成了最安全的男女相处方式,这样既不会有心痛也不会有难堪。方骏与叶珊的矜持并不是造作,而是一种潜意识的自我保护,爱情犹如积攒下多年的故事,越到后来就越难开口,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曾经受过的伤痛太多。
《我爱男闺蜜》让观众看到现代人的脆弱一面,尽管在事业上可能越来越走向成功,但在情感领域却越来越孤单,叶珊的经历就是大多数大龄单身女性的写照。并不是女性需要男闺蜜,只是有些暧昧无法言明也无法诉说。其实,说到底,那些正拥有闺蜜或哥们的单身们,心中总还是有许多顾虑。一旦放下那些所谓的框框或要求,那么自然一切障碍都烟消云散,要么成为爱人,要么成为路人,但肯定不会再有闺蜜。